【6-6翻译】The Raging Storm//风暴之巅

第二章

  新叶季的的暖阳投下落雪般的斑驳的白色光点,紫罗兰光轻快地走过林间空地,薄荷毛走在她旁边。沙鼻在她们前面嗅着空气,微风穿过森林带来湖水的气息,拂动了他的胡须。

  “看这边,躁雪片!”斑愿停在桤木根部长出的一簇暗绿叶片边。

  年轻巫医连忙跑向她,兴奋地竖起黑白相间的毛发:“这是一种聚合草吗?”

  “是木酸模,”斑愿告诉他。她伸出爪子摘下一把叶片,拿给他嗅闻。

  躁雪片皱了皱鼻子,退开了:“我知道它是什么气味。又酸又臭。”

  “它尝起来甚至更糟糕,”斑愿喵呜道,“但它可以做一种很好的药膏,用来治疗化脓和坏疽。它能驱走感染并使伤口保持干燥。”

  她从附近的荆棘茎上剥下一片叶子,然后开始卷起酸模叶。“我们会把它带回去补充药草库存。”她高兴地呼噜道。斑愿热心于参加边界巡逻。药草库存已经被漫长寒冷的秃叶季耗尽了,她想收集新鲜补给。“新叶的药效最好。”他们跟着沙鼻、紫罗兰光和薄荷毛离开营地时,她这样告诉躁雪片。

  紫罗兰光在空地的低洼处停下,享受着阳光照在皮毛上的感觉。就在她等着斑愿和躁雪片把酸模叶卷起来的时候,沙鼻走到她旁边,扫视着树林。

  薄荷毛躺在温暖的枯叶上翻滚,深深享受着新叶的清新气息。“重新拥有我们的自己的领地真好。”她喵呜着坐起来,抖落她灰色皮毛上的尘土。

  “有我们自己的营地是很好。”沙鼻咕哝道,“我不知道叶星怎么会认为影族能融入其中。他们太格格不入了。”

  “没有那么格格不入。”斑愿从她的药草里抬起头来,“毕竟他们仍然是武士。他们遵从武士守则,进食,睡眠,捕猎,就像我们一样。”

  “他们像狐狸一样捕猎,像獾一样打呼噜。”沙鼻嘟囔道。

  薄荷毛舔了舔脚掌,用它抚过一只耳朵:“嗯,现在他们走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被他们绊倒了。”

  “叶星不经战斗就归还了他们的领地真是个好决定啊,”沙鼻喵道,“毕竟影族把它给了我们,然后就在我们的营地蹭吃蹭住一个月。”

  “虎星为我们的善意感谢她。”紫罗兰光提醒他说。

  “他们欠我们的可不仅仅是句感谢。”沙鼻发出一声嗤笑。

  斑愿走到薄荷毛旁边。“一切都回归正轨了,”她喵道,“五族一起居住在湖边,这对每只猫来说都是最好的结果。”

  沙鼻眯起眼睛:“我只希望虎星也认同这点。”

  武士的质疑让紫罗兰光很不舒服:“他为什么不呢?”

  “虎星只关心什么对虎星是最好的。”沙鼻抬头看着斜坡,耳朵轻颤了一下,“他在他的族群和血亲最需要的时候抛弃了他们。而一切适合他的时候他又回来了。他的伴侣也没好到哪儿去。

  鸽翅打破武士守则,和外族猫有了幼崽。她离开自己的族群和他在一起,还带走了她的孩子。”淡褐色公猫对紫罗兰光眨眨眼,“一位族长应该为他的族猫树立榜样。虎星是个什么榜样啊?”

  斑愿抖松皮毛:“他犯过错误,但星族指引着他回到影族,并让他成为他们的领袖。他必须明白湖边有五个族群是多么重要。”

  “他可能只觉得影族在湖边的位置很重要吧。”沙鼻阴沉地喵道。

  薄荷毛起身朝松树掩映的那片山坡走去,那里有一条沟延伸到影族边界:“瞎操心又没有用。过去几个月里,我们已经经受了足够的麻烦,也不希望有更多。”

  紫罗兰光走在她身后,被她轻柔的语调所安慰。他们已经从风暴中存活下来了。当然不会有更多麻烦等着族群了,对吗?

  树叶在她身后沙沙作响,斑愿和躁雪片紧跟上来。

  “我不是想惹麻烦,”沙鼻一边抱怨一边加入他们,“但是忽视雨水并不能阻止它下落。”

  薄荷毛在山顶停下脚步。她绷紧身子,抬起了口鼻。

  紫罗兰光看得出她在探测空气,焦虑使她的皮毛一阵刺痛:“那是什么?”

  薄荷毛双眼放光:“你没闻到吗?老鼠!”

  沙鼻已经摆出了捕猎的蹲伏姿势,向森林地面上一道爪痕般的沟渠匍匐靠近。

  紫罗兰光竖起耳朵,听到沟里传来枝叶摇曳的沙沙声。老鼠的新鲜气味刺激着她的鼻子,她舔了舔嘴唇。她今天还没吃过东西,虽然她知道这只猎物会被带回营地,补充新鲜猎物堆,她还是很高兴看到猎物们从秃叶季的萧瑟中恢复。她和斑愿、躁雪片一起退到后边,等另外两只猫去抓猎物。沙鼻已经在沿着沟渠潜行了。薄荷毛轻盈地跳到上边的位置,在更远处蹲伏下来。她专注地盯着底下的落叶。当它们发出声响时,沙鼻一跃跳到沟底,猛地拍下前掌。薄荷毛跳到他前面,阻止老鼠逃脱。但她其实不必担心,沙鼻干脆利落地抓住了它,用迅速的一咬结果了它的生命。

  “感谢星族赐予我们这只猎物。”斑愿在紫罗兰光身边轻声说。

  沙鼻从沟里跳出来,叼着一只肥美的老鼠。

  躁雪片放下他衔着的药草包,凑过去闻了闻:“这比麦吉弗昨天带回来的那只还大。”

  薄荷毛爬上沟渠,站在沙鼻旁边:“很高兴看到新鲜猎物堆又丰盛起来了。每只猫都够吃。”

  沙鼻放下老鼠:“虽然我们现在多了一张嘴要喂。”他和薄荷毛交换着眼神。

  灰色母猫翻了个白眼:“你是说阿树吧。”

  “他本该参加巡逻的,可我注意到叶星从来不要求他,他也从不主动帮忙。”沙鼻看上去愤愤不平。

  “然而他从不介意去分享新鲜猎物。”薄荷毛意味深长地喵道。

  紫罗兰光炸起毛发:“他可以从猎物堆拿他想吃的东西。他是族群的一员!”

  “他怎么可能是呢?”薄荷毛反问她,“他甚至不知道武士守则。”

  “他又不是作为武士加入的,”紫罗兰光辩护道,“他是一位调解者。”

  “我可没见他调解过。”薄荷毛回呛了一句。

  “那是因为现在没什么好调解的。”紫罗兰光怒视她。

  斑愿沿着沟渠的边缘走来,看上去若有所思:“族群里有一只表现得不像武士的猫是很奇怪。但他的角色是全新的,而且他还在寻找他自己的方式。我想叶星让他加入是个正确的决定。阿树擅长和其他猫相处,他有办法让他们安心。”

  “如果他把更多时间花在帮忙上,而不是躺在营地里的话,他会让我安心的。”沙鼻嘀咕道,“就算他不想巡逻,也可以帮着修整修整巢穴吧。风暴之后,还有很多墙和巢穴顶部需要修补。而且我们有这么多学徒,是时候扩建学徒巢穴了。”

  紫罗兰光突然怒火中烧。她扬起下巴:“如果你对阿树有意见,为什么要在这儿发牢骚,却不去找他谈谈?”

  “别以为我没试过,”沙鼻回答,“但你知道他是什么德行。总是那么随和由友善,让猫很难挑剔他的不是。他总是备好了一个答案。他说他‘不适应这种方式’,或者他正在‘通过观察学习’。他看起来真诚而坦率,没法和他吵架。”

  紫罗兰光吐出一口气:“他就是真诚而坦率。他心肠很好,而仅仅表现得不像武士并不意味着他对族群无足轻重。你们等着瞧吧。斑愿是对的,他擅长和别的猫相处。有时候言语远比爪子更强大,而它们带来的流血和杀戮要少得多。”

  薄荷毛打趣地抽了抽胡须:“听起来你很喜欢他哦,紫罗兰光。”

  紫罗兰光感觉皮毛下一阵燥热:“是又怎么样?”她和阿树之间有种特殊的纽带。她找到了他,而他对她比对任何别的天族猫都更亲近。想到这些时,她的脚掌传来愉快的刺痛感。

  “沙鼻,”躁雪片焦虑的喵声让其他猫转身看向他,“过来闻闻这个。”

  沙鼻跳过去,站在躁雪片旁边闻了闻。

  “你闻到影族的气味了吗?”躁雪片问道。

  “没错,”沙鼻的毛发奓立起来。他迅速向前走去,再次嗅闻地面。他追踪了一条又一条路径,边走边嗅着:“影族猫来过这里。”

  薄荷毛连忙跑上去加入他。紫罗兰光跟在后面,她的腹部收紧了。影族的气味在空气中浮动。“他们跨过边界,到了我们的领地上。”她深吸一口气。

  沙鼻已经跟着气味到了边界。他停在一丛灌木边,扑扇了一下耳朵:“他们从这儿过来的。”

  “你认识这些气味吗?”薄荷毛问道。

  他摇摇头:“闻起来不像在我们营地里住过的猫。”

  紫罗兰光咽下堵住她喉咙的恐惧。“影族确实有些猫是在族群外长大的。”她喃喃道,记起她听到的流言蜚语:虎星和鸽翅曾在离湖区很远的地方经历过一场奇遇,“那些猫可能误闯了边界却没意识到。他们在这里生活的时间不长,也许还不明白边界的存在。”

  薄荷毛喷了个鼻息:“就算那些猫也该懂得气味标记是什么。”

  沙鼻的毛发根根竖立:“走,我们回营地。叶星应该听听这事。”

    
   松树和赤杨的枝条滤过阳光,在天族营地印下纵横交错的日影。

  “你们确认气味在我们这边?”叶星琥珀色的眼睛眯缝着。

  “我完全清楚边界的位置,就算影族做不到这点。”沙鼻唾道。

  叶星挪动了一下后腿。巡逻队回来时吵醒了正在打盹的天族族长。紫罗兰光坐在沙鼻旁边,收紧了肚子。那名武士在回营地的路上就一直愤愤不平。薄荷毛也支持他,认为影族越过天族边界一定别有用心。斑愿和躁雪片试图向他们解释说这也许是意外,但沙鼻固执地认定影族巡逻队是故意在天族领地留下气味的。

  鹰翅正在穿过营地的小溪边清理杂草。他没有放下工作,但在叶星斟酌答复时竖起了耳朵。阿树躺在一泓阳光边舒展身体,睡眼朦胧地抬头看了过来。麦吉弗、荨麻斑和贝拉叶丢下修补长老巢穴的工作,靠得更近了些;新鲜猎物堆边的梅花心和哈利溪从他们正在分享的老鼠上抬起头。空地上,灰鸽爪和花蜜爪也停下了正在练习的战斗动作,看向这边。

  “我想我们不能贸然下结论。”叶星最终说。

  梅柳从武士巢穴里探出脑袋:“什么结论?”

  灰鸽爪对她眨眨眼:“影族猫入侵了我们的领地。”

  “他们没有入侵!”花蜜爪喵呜道。

  “他们的气味在我们的领地上。”沙鼻怒斥。

  梅柳从巢穴里钻出来,皮毛奓立:“影族猫在我们领地上干什么?”

  叶星站起身:“这正是我们想确认的。”

  “反正不是什么好事。”麦吉弗说。荨麻斑和贝拉叶喃喃地表示同意。

  “这很可能只是意外。”梅花心丢下她的老鼠走近了。

  哈利溪站了起来:“也许是一个笨手笨脚,方向感差的学徒。”

  “我也是这么说的。”紫罗兰光急切地想避免争斗。星族希望他们都在湖边平静地生活,不是吗?“别忘了他们有很多非族生的新武士。”

  “这话很对,”梅花心表示赞同,“他们中的一个可能不小心误闯了边界。”

  “荒唐!”薄荷毛嗤之以鼻,“边界清楚地标记过,任何猫都能闻到它——就算不是族生的也一样。”

  “安静,”叶星尖锐地喵道,一挥尾巴,“我们不知道影族为什么越界。但我不想在我们毫无证据时就指控他们入侵。”

  “你该保护的是天族,而不是影族。”沙鼻嘀咕道。

  紫罗兰光看到叶星的颈毛都立了起来。天族族长显然被沙鼻的挑战激怒了。“我会保护天族的。我们会重新标记边界。”她向鹰翅一点头,“明天组织三支巡逻队,而不是两支。”

  “好的,”鹰翅从小溪里捞出一团滴水的杂草,放到他之前收集的草堆上边;他迎上叶星的目光,“而且我会确认在今晚日落前再次标记边界。”

  “很好。”叶星看起来很满意。

  沙鼻的皮毛颤动着:“如果影族压根不尊重我们的边界,重新标记它们也不会有什么区别。”

  叶星看着他皱起眉头:“影族正在重建。你考虑过虎星可能还没有完全掌控他的武士吗?他可能根本不知道他们越界了。我不会为一件小事去惹麻烦,动摇他的统治。我们应该让影族自己待着,直到他们再次强大起来。”

  麦吉弗眸色一沉:“如果他们已经恢复强大了呢?也许这就是证明他们是个威胁的第一个征兆。你要忽视这点吗?”

  “他说得有道理。”鹰翅甩掉爪子上的水珠,向这边靠近,在叶星面前停下脚步,“我们不知道虎星的意图。谁知道他在离开族群后变了多少?他曾经支持过我们对领地的需求,不代表他仍然支持我们。他现在是族长了,而影族比起我们刚到湖区时已经更加强盛。在我们任由这个小插曲过去前,搞清楚他的想法是个明智的决定。”

  叶星的目光扫视过面前观看着的族群,紫罗兰光从她蹙起的眉头看出她正在思索。贝拉叶和麦吉弗交换着眼神,哈利溪附在梅花心耳边小声说着什么。鹰翅看着他的族长,表情难以捉摸。

  “阿树,”叶星的目光停在那只黄色公猫身上,“你是来调解族群间的纠纷的,你怎么看?”

  阿树站起来时紫罗兰光屈身向前倾去。他会知道该做什么的。他好像天生就知道其他猫的所思所想。

  阿树走向天族族长,眼神中透露出思量。靠近她后,他清了清嗓子。“我想您谨慎些是对的,”他喵道,“我毫不怀疑虎星已经是一位强大的族长了。这并不意味着他很危险,但如果这些气味就是影族将发动侵略的第一个信号,他也许会期待看到你的反应。这会给他一个好借口,把一件小事故逐步升级成战斗冲突。”

  紫罗兰光惊讶地盯着阿树。他真聪明。也许他躺在太阳底下的时间都没有浪费。他可能是在思考,而不是打瞌睡。

  叶星眯起眼睛:“所以你同意我们不回应啰?”

  “我同意在行动前,你需要更多信息。”阿树告诉她。

  “你愿意去影族和虎星谈谈吗?”叶星问他。

  阿树摇头:“那样太直接了。现在最好不要让虎星知道你在忧虑。毕竟,这些气味可能是无意中留下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没必要因为我们的怀疑就使虎星成为敌猫。”

  沙鼻不耐烦地发出低吼:“所以你到底建议干嘛?”

  “我可以去影族边界随便走走,”阿树提议,“在边界周围转悠,直到我撞上一位影族武士,然后我们就聊聊天,仅此而已。通过一点无害的小谈话不难找出信息。”

  叶星眼睛一亮:“好主意。”她看向沙鼻。

  公猫点点头:“听上去没准能行。”

  薄荷毛的耳尖恼火地抽动着:“我觉得我们应该派出一支巡逻队。我们应该展现出力量,让虎星知道他将面对的是什么。”

  “有必要的话,我们会展现出力量的。”叶星告诉她,“从现在开始,阿树会证明他的能力所在。”她的目光移到紫罗兰光身上。紫罗兰光的心脏狂跳起来。“你可以和他一起去,”叶星对她说,“你在影族被养大。你能辨别出他们在想什么。”

  是么?紫罗兰光不太确定,但她不打算反驳。她兴奋于成为任务的一部分,和阿树一起调查影族。她向叶星低下头:“我会全力以赴。”

  叶星舒展身体,表示讨论已经结束。她穿过营地,在小溪边停下,沿着河岸看去:“清理做得很棒,鹰翅。”

  紫罗兰光向阿树眨了眨眼睛。黄色公猫已经朝她走来了。他靠近时眼睛闪亮起来:“你准备好了吗?”

  “是的。”紫罗兰光呼噜着回答。

  “很好。”他们向营地外走去时他轻擦过她身边,她暗自揣测这是不是故意的。侧腹上他毛发的触感如此柔软。她低头钻过入口通道,兴奋得脚掌刺痛。

  阿树在外边停顿了一下,扫视着面前的森林:“之前你们找到的影族气味标记在哪儿?”

  紫罗兰光向沟渠的方向点点头。阿树转身朝相反的方向走去,她急忙追上他:“为什么我们走这边?”

  “如果我们不想引起怀疑,最好不要站在他们的气味踪迹旁和影族猫攀谈。”

  紫罗兰光看着他:“当然了!我们不想让他们发觉我们已经注意到我们领地上的气味。”

  向前走去时,他逗趣地用肩膀轻撞了一下她:“你比看起来要聪明嘛。”

  “嘿!”她推了回去,“我看起来和你一样聪明。”

  “差不多吧。”他从眼角瞥了她一眼,然后奔跑起来。

  她追在阿树后面,很高兴能和他一起到森林里去。她紧跟着他在树木间曲折穿行,跃过风暴后落地的树枝,温软的微风从她皮毛上流淌而过。他向通往湖泊的那条边界走去。靠近时,她等着他减缓速度。但他继续奔跑着,显然像她一样沉浸在新鲜空气中。

  “当心!”她已经可以闻到前面的边界了。

  他扭头看她,没有放慢脚步:“什么?”

  “边界!”警告的火花在她皮毛下跳动。要是他们闯过了影族的边界,情况会更加糟糕,“快停下!”

  阿树在气味线前一条尾巴的地方打着滑停下来,他品尝着空气,惊讶地竖起毛发:“我没想到我们已经这么近了。”

  “你闻不到吗?”

  “刚刚才闻到。”阿树抽动着尾巴,“我还在学习辨认四个族群的气味。对我而言所有族群猫闻上去都差不多。”

  “但你知道边界在哪儿,对吗?”她就算闭着眼睛也知道她的族群的边界所在。

  “现在我知道了。”

  “我想你没有像我一样参加很多巡逻,”她盯着他,“也许你该开始参与他们了。”如果他加入族群巡逻队,她的族猫或许会更容易接受他。

  他耸耸肩:“我猜是吧。但这好像很费力,好像你们在寻找麻烦。我一直觉得你应该等着看麻烦是不是会找上你,而不是主动招惹它。”

  “提前准备好又没有害处。”阿树真的能融入族群生活吗?伴随着猛然袭来的挫败感,紫罗兰光甚至怀疑他是否想过要融入。也许他只是在搬去某个新地方前,暂时和天族留在一起罢了。这个念头如同往她心里扎进了刺猬的利刺。她应该询问他的打算吗?她盯着自己的爪子,感到一阵燥热。他没准会拿她的关心取笑她呢。

  “看。”他噤声道,让她抬起了头。她跟随他的目光望去。苜蓿足,一名影族武士,正在边界对面的黑莓丛中穿梭。灰色虎斑猫专注的视线轻快地掠过一簇又一簇灌木。她期待地竖着耳朵,显然在寻找猎物。

  阿树扭头看向紫罗兰光:“之前我和鹰翅说最好的猎物总是在湖边。但他说,在新叶季所有地方的猎物都很好。”他大声说着;紫罗兰光猜想他是在吸引苜蓿足的注意力。

  “绿叶季时更好。”她学着他的语调,注视着苜蓿足。影族武士已经听到他们了,正往边界走来。

  “你们干嘛叫这么大声?”她在对面低吼道,“我正打算捕猎。你们会把猎物吓跑的。”

  阿树转向她,无辜地睁大了眼睛。“我很抱歉,”他听上去很懊悔,“要是我之前看到你了,我会压低声音的。”

  “是的,抱歉。”紫罗兰光含糊道。

  阿树欣赏地看着这位影族武士,好像他压根没注意到她奓立的毛发。“我想对一位像你这样强壮的武士而言,抓住猎物不成问题。我们会让你得到安静的环境的,抱歉打扰你。”他转身走开,又停顿了一下,“影族的猎物一定也很丰富,”他轻快地喵道,“我们的新鲜猎物堆堆得高高的,学徒们长得比荨麻还快。”

  苜蓿足抽打着尾巴:“我们有很多猎物。”

  “那真好,”阿树冲她眨眨眼,“影族过得好吗?重新回到你们真正的家一定很棒。”

  “是的,”苜蓿足的毛发平顺下来了,“我们已经重建了巢穴,又加固了荆棘围墙。营地比以前还要好。”

  阿树热切地注视着苜蓿足,他竖起耳朵,好像对她说的每句话都感兴趣。一丝嫉妒泛上紫罗兰光心头。“虎星似乎是个不错的族长。”阿树咕噜道。

  苜蓿足挺起胸膛:“他是个伟大的族长。”

  “比他父亲更强硬,啊哈?”

  “比花楸掌强多了。所有猫都尊敬他。他保证每只猫肚子是饱的,让营地维持秩序,而且学徒们在接受更完备的训练。他说,影族会再次强盛起来。我们过去很强大,未来也是。”

  “这是个好消息——在影族经历了那么多之后。”阿树同情地睁大眼睛。

  “感觉是这样。”苜蓿足呼噜道。

  “鹰翅说你们把边界标记得很好。”阿树喵道,“他说牢固的边界造就强大的邻居。”他瞥了紫罗兰光一眼,仿佛在暗示她。

  她犹豫了。他希望她说些什么?“很难误闯过一条标记良好的边界。”她不确定地喵道。她猜得对吗?

  “我猜是的。”苜蓿足歪了歪脑袋,好像在思考紫罗兰光在暗示什么。

  阿树迅速转移了话题:“那些两脚兽巢穴来的猫适应得怎么样?这对他们来说肯定是个大转变。”

  “他们热爱武士生活。尤其是炽爪,他仿佛生来就要成为武士。”苜蓿足提到他时眼睛发亮。

  “他们想必会发现习惯所有新气味是件很难的事。”紫罗兰光插嘴说,“比如说边界的气味。他们会被那些气味标记搞晕头的。”

  怀疑在苜蓿足眼里闪动:“他们看上去适应得不错。”

  阿树若无其事地挠了挠耳朵:“我刚才还在和紫罗兰光说,辨认边界对我来说仍然有多难。我差点就跑过这条了,甚至没注意到它。幸好紫罗兰光即使叫住了我。我知道族群猫都把边界看得很严肃。”他望向苜蓿足的眼神突然变得郑重,“除非有必要,没有影族猫会想进入其他族群的领地,对吗?”

  “没有。”苜蓿足盯着他,眼睛顿时因怀疑闪烁起来。她向后退去:“我最好回去捕猎了。我答应过炽爪,只要能找到就带给他一只鼩鼱。”她转身离开,消失在黑莓丛中。

  紫罗兰光焦虑地看向阿树:“我们暴露得太多了吗?”影族不该知道他们已经发现越界的事。他们是不是太刻意了?

  阿树弹了弹尾巴。“我想我们透露的正恰到好处。”他向营地走去,“现在我们知道虎星是一位强大的族长,而且他对影族有所规划。我们已经让他知道,我们在天族领地发现了影族气味,但没有对他提出任何直接指责。他将明白天族绝不会措手不及。”

  紫罗兰光急忙赶上他:“你觉得影族会是个威胁吗?”

  阿树犹豫了。他的沉默让她有种不祥的预感,因而脚掌刺痛。随后他回头注视着她:“我不知道。但天族必须睁大眼睛警惕未来。”

【第二章完】

评论 ( 9 )
热度 ( 34 )

© 一羽|ᴏɴᴇғᴇᴀᴛʜᴇ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