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River of Fire/烈火焚河 第十七章

摸鱼翻译,RoF真好看(嚼刀子)
前方高能预警。

 

  紫罗兰光穿过香薇通道进入天族营地,两只老鼠在她下颚间晃荡。花楸掌和麦吉弗跟在她身后,都携带着他们自己的猎物。捕猎很顺利。

  营地里几乎是空荡荡的:这天轮到天族去帮助河族,在大火后修复他们的营地。紫罗兰光看到的唯一一只猫是蓍草叶,她正蜷缩着身子,睡在离育婴室不远的一块日光照耀的岩石上。

  这看上去有点奇怪,紫罗兰光轻步穿过营地,将她的猎物放到猎物堆上时想着。片刻之后,她意识到这是为什么了。

  蓍草叶的幼崽在哪里?

  不安在紫罗兰光的肚子里搅动。她将头探进育婴室,去检查幼崽们是否待在里面。微云和雪鸟都和她们自己的幼崽睡在一起,挤成凌乱的毛绒绒的一团。但这里没有小跳和小亚麻的踪迹。

  紫罗兰光再次退出巢穴扫视四周,但她仍然没有在任何地方看到幼崽。哦,星族,千万别让他们走失了!

  紫罗兰光迅速地大步跨过营地,她跃过小溪,跳上蓍草叶睡觉的那块石头,在姜黄色母猫的身体一侧猛戳了一下。

  “蓍草叶——”

  紫罗兰光突然停顿了。蓍草叶旁边的岩石上放着一只吃了一半的老鼠。被撕开的肉里,微小的黑色斑点清晰可见。

  罂粟籽!紫罗兰光抑制住恐惧的颤抖。她曾尝试过用罂粟籽给暗尾和他的同胞下药,但她没意识到的是滑须看着她做了这一切。紫罗兰光的失误险些害死了她自己。

  而松针尾就是因此死去的……

  有好几个心跳的时间,紫罗兰光僵硬地站着,紧盯着那些种子。谁能把下过药的猎物带给蓍草叶呢?滑须常常和她待在一起,但现在那只黄色母猫不见踪影。她是不是从紫罗兰光那次失败的尝试中得到了灵感?紫罗兰光记起曾看到滑须溜出营地,就在风暴当天。

  她正在计划某种事情……但那是什么呢?我应该记住向叶星汇报她的情况的!

  冰冷的恐惧浸透了紫罗兰光,她再次戳了戳蓍草叶,直到母猫抬起头来,用蒙眬的眼睛注视着她。“有什么问题吗?”她问,声音含糊不清。

  “蓍草叶,你的孩子在哪里?”紫罗兰光急切地要求她回答。

  蓍草叶坐起来环视四周。她的眼睛突然惊恐地睁大了,似乎摆脱了最糟的那部分药效。

  “我的孩子!”她恐慌地叫道,“我的孩子去哪儿了?”她霍地站起来,踉跄着急转过身,想要找出幼崽们的确切位置。“小跳!小亚麻!”

  “蓍草叶,听着!”紫罗兰光喵道,“滑须之前是不是在这儿?”

  “是的,我们在一起看幼崽们玩耍。”蓍草叶看上去很困惑。

  “而且她给你带了这只老鼠?”

  蓍草叶点头。“你是说滑须带走了我的孩子吗?”她问道,“她绝不会这么做的。她是我朋友。”

  “你确定?”紫罗兰光质疑道,“还记得滑须对暗尾是多么忠诚么?她是不是有可能还在和剩下的同胞一起工作,准备向影族复仇?”

  我从来就不相信滑须,她帮着淹死了松针尾。这么久以来,她一直在对我们撒谎吗?

  蓍草叶茫然地盯着她,直到她彻底理解了这个恐怖的猜想。“星族啊!”她哭喊道,“滑须带走了我的孩子!她把他们带到哪里去了?”

  “我不知道,但我们会查清楚的。”紫罗兰光冷峻地说。她扫视四周,注意到花楸掌和麦吉弗正在新鲜猎物堆边分享一只松鼠,于是她摆动尾巴,示意他们过来。

  “怎么了?”花楸掌问道,“为什么蓍草叶看上去这么沮丧?”

  紫罗兰光解释了蓍草叶被罂粟籽迷晕,而滑须和幼崽一起失踪了的过程。“我们必须找到他们。”她最后总结说。

  “我们会的,”花楸掌喵道,“我们去追踪他们的气味踪迹。”

  他带头走出营地,紫罗兰光和麦吉弗紧跟在他身后。蓍草叶也来了,尽管她的步伐仍然不大稳当,但她决意要坚持,直到她的孩子重新回到安全之地。

  紫罗兰光第一个嗅出滑须的气味踪迹,是通往旧影族营地的方向。幼崽们的气味也在那里。

  “这证明她带走了他们,”他们开始追踪气味时花楸掌喵道,“她肯定给他们讲了某种故事,好骗他们跟她走。”

  “他们都迫不及待地想到森林里去,”蓍草叶回复说,“如果滑须提议说出去,他们会以为这没问题。星族啊,”她继续道,“我希望她没有伤害他们!”

  “她目前还没有。”紫罗兰光安慰她,“这儿根本没有恐惧的气味。”也没有血迹,或者瘫软的小尸体。她对自己补充道。为什么我们要相信滑须呢?她曾是暗尾的同胞中最坏的猫之一!我早就该知道了!

  一段时间后通往影族的踪迹突然转向,向路奇和泽尔达居住的两脚兽巢穴延伸去了。

  他们不可能去那边,紫罗兰光想,他们不会想和两脚兽惹麻烦的,而且不管怎么说,那对幼崽来说太远了。

  一直追踪着气味踪迹的麦吉弗突然停了下来。“我闻到其他猫的气味了!”他宣布说。

  紫罗兰光跳到他旁边,嗅着他新发现的气味踪迹。“你说对了,”她喵呜道,“这里有两只……不,三只猫。其中两只我都认不出来,但第三只……噢,花楸掌,那是褐皮!”

  “什么?”花楸掌急忙挤到他们中间,眼中充满了担忧和困惑。“你说得对。”他喃喃道,开始追踪这条新踪迹,他的鼻子紧贴着森林地面。

  这条踪迹在几只狐狸身长远的地方加入了滑须的。从那儿开始,所有猫都汇集到一起了。

  “褐皮!”蓍草叶唾道,“她一直不想让我们回到族群。”

  “不,”花楸掌嘶声说,“我不相信。不管她怎么看待你和滑须,她永远不会伤害幼崽。”

  “我确信她不会,”紫罗兰光表示赞同,“褐皮是一位值得敬佩的武士。她绝不会做任何违背武士守则的事。”所以她在这做什么?

  紫罗兰光很希望阿树能和他们一起来,但他和叶星去河族了,以免两个族群间产生任何纠纷。他一定知道现在该做什么,她难过地想。

  “你们知道么,”他们沿着气味走出好几只狐狸身长远后,花楸掌继续说道,“我觉得我应该认得这两只猫的气味。但我还不敢肯定。”

  “他们不会是暗尾手下的泼皮猫吧,是吗?”麦吉弗问,“我听说他们没被全部杀死。”

  紫罗兰光再次深吸一口气,然后摇了摇头。“不是他们。不然我会认出来的。”她回答时声音颤抖了一下,回想起她和暗尾,以及他的同胞们度过的那段可怕的时光。

  她注意到空气中混杂着强烈的鲜血味道,并且希望那不是幼崽的。这是猫的血,而不是猎物的,她想,也许那些陌生猫打了一架。又或许是褐皮……

  她的沉思在花楸掌突然停下时中断了。“现在我知道了!”他惊呼道。

  “知道了什么?”蓍草叶问他。

  “我知道我们要去哪儿了。这是通往旧影族领地的两脚兽巢穴的路。而且我认出了那些气味。它们来自那两只吃鸦食的宠物猫!”

  麦吉弗看上去迷惑不解:“滑须要把幼崽带给两脚兽?”

  蓍草叶发出一声尖利的哀嚎,花楸掌为此用尾巴在她嘴上猛扇了一下。

  “安静点,鼠脑子!”他嘶鸣道,“你想让他们发现我们吗?”

  “哦,我确信你们不会的,”一个愉快的声音从头顶某处传来,“那真是个糟糕的主意。”

  紫罗兰光抬起头,看见一只巨大的黑白相间的公猫,正撑开四肢坐在松树最低的树枝上。他的一只耳朵被撕裂了,鼻子上有一道新鲜的抓痕,充满力量的爪子深深刺入树皮。

  “那是只宠物猫?”她喘着气说。

  “你妈妈没给你讲过我们的故事吗?”大公猫发出刺耳的声音,那种愉快的口吻突然消失了,“表现得规矩点,不然凶残的大宠物猫就会把你抓走?”

  “雅克!我们过去曾和雅克,以及他的朋友苏珊发生过争执。”花楸掌告诉紫罗兰光,“但我以为你来到森林的时候,暗尾已经够我们操心了。”

  ”我的孩子在你那里吗?“蓍草叶颤抖地问道,“哦,求你把他们还给我!”

  “不,我没有抓走你的小猫,跳蚤脑子。”公猫冷笑道,“但我知道他们在哪儿。你要我带你去看吗?”

  “哦,求你了!”蓍草叶乞求道。

  “好吧。”黑白相间的公猫在树枝上抬起爪子,伸了个长长的懒腰,“但是,只要有一只爪子抓在我身上,你就再也见不到你的幼崽了。”他从树枝上跳下来,落地时在花楸掌身侧轻轻撞了一下。紫罗兰光因他身上陌生的气味皱起鼻子。

  “这边走。”公猫喵道,摆动尾巴指出方向。

  紫罗兰光和其他几只族群猫跟着他,在荆棘茂密的树丛中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前行,穿过一排蕨类植物。一个被粗糙的石墙包围着的两脚兽巢穴从灌木丛的缝隙中显露出来,她记得在巡逻的时候经过了几次。

  但是大公猫并没有去那个地方。他转过身去,领着族群猫们往下走,直到他来到了一个金雀花丛掩映下的岩洞里。水从岩石的缝隙中缓缓滴落,在洞穴底部形成了一个小水池。

  水池旁边,褐皮正蹲坐在另外两只猫中间。其中一只是一只浅棕色的虎斑猫,紫罗兰光从未见过她,她猜想这一定是可怕的苏珊。第二只猫则太熟悉了:渡鸦,暗尾同胞中的黑色母猫,暗尾和滑须试图在湖里淹死松针尾时,她把紫罗兰光拉回去。

  在水池的另一边,紫罗兰光看到了滑须和荨麻——另一只暗尾的泼皮猫,曾经是蓍草叶的伴侣。两只小幼崽在他们旁边挤成一团,用惊恐的、瞪大的眼睛抬头望着他。

  “我的孩子!”蓍草叶喘息着。

  “蓍草叶!“小亚麻哭喊道,跳起来想跑到她跟前,但荨麻的爪子只是漫不经心地一挥就把他打倒在地。

  蓍草叶发出一声尖叫,跳到洞穴底部,把颤抖的幼崽们聚拢在她身边。紫罗兰光绷紧肌肉,准备好要爆发一场战斗,但荨麻只是轻蔑地瞥了她一眼。

  “这是我的孩子。”他告诉蓍草叶,“他们和我在一起。”

  蓍草叶瞪着他。紫罗兰光纳闷怎么会有母猫能忍受和这样可憎的荨麻成为伴侣,更别说和他生下幼崽了。

  那只黑白相间的宠物猫信步走下岩洞,和他的同巢猫坐在一起。而花楸掌和其余的巡逻队成员仍然留在山坡顶上。

  “褐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花楸掌问道。

  “我倒希望我知道呢,”褐皮咆哮着,她的绿眼睛狂怒地眯成一条窄缝,“叶星和其他猫去河族的时候,滑须问我是否想和她一起去捕猎。但当我们走进森林时,她消失了,然后这两个蜜蜂脑袋跳到我身上。”她冲宠物猫们轻弹了一下尾巴,“至少我给他们留了点东西来做纪念。”

  紫罗兰光已经注意到了黑白公猫鼻子上的新鲜抓痕。现在她看到那只虎斑猫身体一侧掉了几绺皮毛,褐皮的一边肩膀上有一道滴落的血痕正在干涸。

  感谢星族!紫罗兰光想。褐皮是被囚禁了,而不是叛徒!

  “我明白了。”花楸掌的声音中第一次有了咆哮的意味,“然后,我猜,滑须再次回到营地去带走幼崽。非常利落。但我仍然看不出你想对褐皮做什么。”

  “哦,她对你来说很特别,花楸掌,”滑须站起来面对她的前任族长,带着胜利的眼神看着他,“你过去是个软弱的影族族长。我在痛苦中长大,因为你没法解决暗尾,很多我在乎的猫都死了。”

  花楸掌低下头。“完全真实,”他承认,“但我已经为此付出了代价。”

  “还不够!”滑须的声音很残忍,“现在我将要开始我的复仇,因为我将夺走你最爱的东西——褐皮!”

  花楸掌突然僵硬了,将弯曲的爪子插进森林地面上的枯叶。“或许你带走了她,但你不可能占有她。”他咆哮着说。

  “不——我不会占有她。我会杀掉她。”滑须喵道,“而你将眼睁睁地看着。”

  “我倒是乐意看你试试!”褐皮朝她唾道。

  “哦,我会做的远远不止试试,”滑须向她保证,“因为只要任何猫动弹一下胡须,幼崽们就见不到下一次日出了。”

  “不!”蓍草叶哀号道。

  她努力将幼崽们拢得更近些,但荨麻把她推开,站在那两只颤抖的小家伙上方,将其他任何猫挡开。

  “他要杀死自己的孩子?”麦吉弗咕哝着说,他的声音里充满了恐惧和怀疑,“我知道暗尾的泼皮猫很邪恶,但这甚至比我想象的还要糟糕。”

  有一瞬间荨麻沉默地站着,然后紫罗兰光看见他慢慢地把头转向花楸掌。

  “这儿还有件你能做的事,”他告诉前任族长,眼中闪烁着嘲弄,“我们接受用你的生命来换取褐皮的生命……即使我们知道你太软弱,不敢为她牺牲自己。”

  花楸掌迅速而坚定地站了起来。紫罗兰光屏住了呼吸,期待着他会做些或是说些什么。但花楸掌一时没有回应。

  紫罗兰光用视线扫过洞穴里的猫,想知道如果这演变成一场战斗,将会发生什么。他们在数量上和泼皮猫势均力敌,不过蓍草叶的首要职责将是保护幼崽。而他们所有的对手,甚至宠物猫,都是可怕的战士。

  如果荨麻准备杀死这些幼崽,我们该怎么办?

  紫罗兰光听到花楸掌从嘴角迅速轻声发出命令:“准备。”

  想到她过去的族长已经有了计划,她备受鼓舞。紫罗兰光紧张起来,准备好随时跃起,但她试图不给出任何外在的表现,以免可能惊动到洞里的泼皮猫。

  “非常好,”花楸掌喵道,“我会牺牲自己,荨麻。只要你放了褐皮,并且让蓍草叶带走她的幼崽。”

  “你以为我是个鼠脑子吗?”荨麻用傲慢无礼的眼神看着他,“褐皮可以走,但幼崽们是我的,蓍草叶永远不会再见到他们。”

  “荨麻,我请求你,”花楸掌开始说道,向洞穴底部走了一两步,“我知道我是个软弱的族长……我让暗尾和他的同胞毁灭了我的族群,我应该独自承受他们曾遭受的苦难。我理应接受你们要对我做的一切。”

  他的头顺从地低垂着,尾巴垂在地上。他完全是一只虚弱的、战败的猫的形象,紫罗兰光能看到荨麻和滑须眼中的轻蔑和期待。

  “带上幼崽!跑!”花楸掌的咆哮撕裂了寂静的空气。与此同时,他猛地跃起,跳到荨麻身上,把他从幼崽们身边推开。荨麻发出一声尖叫,两只猫从洞穴内翻滚而过,扭打成尖牙利爪交加的一团。滑须潜入水中,从后面袭击花楸掌。

  与此同时,蓍草叶叼住小跳的后颈,而褐皮跃过水池,抓住了小亚麻。两只母猫一起跑到山谷的另一侧,消失在灌木丛中。

  渡鸦和虎斑宠物猫快速去追赶她们,但紫罗兰光在她们面前一跃而起,麦吉弗就在她身边。

  “这一下是为了松针尾!”她嘶鸣着向渡鸦扑过去,把爪子刺入黑毛母猫的肩膀。渡鸦的爪子在她的猛击下打滑,她俩一起滑下了山坡。紫罗兰光重重落在一块突出于地面的岩石上,喘不过气来。

  渡鸦的眼睛闪着光芒,她向紫罗兰光逼近。“暗尾本该在他有机会时就杀了你的。”她咆哮着说。

  作为回答,紫罗兰光用一只前掌猛击她,感到她的爪子在渡鸦肩上深深划过。黑色母猫发出一声痛苦的尖叫,猝然向前一跳,用牙齿咬住紫罗兰光的喉咙。

  紫罗兰光将她甩开,抬起后爪击打渡鸦的腹部。当她的敌猫在地上乱扒着想要逃离时,她感到一阵胜利的快感。她正抬起爪子,准备去追赶渡鸦时,有什么东西从背后重重地击打了她,沉重的重量落在她身上,她倒地时光线都被遮住了。

  大公猫的声音在她耳边响起:“准备受死吧,跳蚤皮毛!”紫罗兰光在他的重压下无助地扭动,嘴里塞满了毛发,无法呼吸。尖锐的疼痛贯穿了她的后半身。黑暗在她周围涌起,仿佛她正被卷入无底深渊。

  突然间,重压消失了。紫罗兰光喘着气吐出皮毛,摇摇晃晃地站起来,看到褐皮正在和黑白相间的宠物猫搏斗。

  她回来了!紫罗兰光欣慰地意识到。

  宠物猫笨重的身体和有力却毫无章法的打击和褐皮迅疾的格斗技巧是无法匹敌的。她快速冲过来,在他的口鼻和肩膀上重重地打了一下,然后在他可以反击之前就跳到攻击范围之外。几个心跳后,他转身朝附近的两脚兽巢穴逃去。

  紫罗兰光环顾四周,深深地喘着气。麦吉弗正在追赶虎斑宠物猫。渡鸦和滑须一瘸一拐地爬上山谷的另一边,消失在灌木丛中。

  “这是你最后一次背叛族群!”紫罗兰光在他们身后高喊,“别让我再看到你们!”

  在洞穴底部,荨麻死气沉沉地躺着,他的尸体一半浸在池里,一半在池外。他的血液正慢慢地扩散到水里。在他旁边……

  紫罗兰光发出了窒息的声音:“哦,不!花楸掌!”

  前任族长躺在荨麻的尸体旁边。他还活着,但血液从他喉咙上的一处伤口汩汩涌出。他眼神呆滞,正挣扎着呼吸,胸腔剧烈起伏着。

  褐皮闪电般从紫罗兰光身边掠过,伏在她垂死的伴侣身边。“花楸掌……哦,花楸掌,”她低语道,“不要离开我!”

  花楸掌对她眨了眨眼睛。“不,这是最好的结果,”他喃喃地说,“是我的错误使影族被毁灭。但别再担心了,”他安慰地补充道,伸出脚掌碰了碰褐皮的肩膀,“虎心会回来的。我在很多梦里见过他的身影……”

  紫罗兰光并不确定她能相信这一点,她猜测褐皮也没有。

  “再见了,褐皮。”花楸掌喵道。他吐出最后一口气息,身体逐渐瘫软下来。他的眼睛阖上了。从他喉咙里涌出的血流变得缓慢,随后停滞下来。

  “不……”褐皮的脸紧挨着他的肩膀,“花楸掌,你有九条命,你一定要回来。“

  有一段时间,紫罗兰光看着,几乎不敢呼吸。星族会拒绝让他取回自己的生命吗?她问自己。他是否有可能一直都是花楸星?

  但随着几个心跳的时间流逝,花楸掌没有动弹,紫罗兰光意识到希望只是徒劳的泡影。前任族长真的死去了。

  “来吧,”紫罗兰光轻柔地喵呜道,俯身用鼻子触碰褐皮的头顶,“我们带他回营地,为他守夜。他放弃了他的九命。”她补充道,努力保持自己的声音稳定,“但他死得像一位族长。”

  麦吉弗顺着山坡往下爬,加入他们的行列,帮助他们抬起花楸掌的尸体。“你怎么想,褐皮?”他问,“你现在能领导影族吗?”

  褐皮凝视着他,好像她一时不能理解这个问题。然后她摇了摇头。“不能在这一切发生后。”她回答,“不能没有花楸掌。影族已经消亡。”

评论 ( 16 )
热度 ( 5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羽|ᴏɴᴇғᴇᴀᴛʜᴇ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