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翻译】Onestar's Nine Lives//一星的九命仪式

分级:G

作者:Omegastar

译者:一羽/Onefeather

AO3 作品号(去掉空格):17 48 77 01

(特殊时期,已经被墙,想看原文可以自行挂梯或者私信我——所以老福特可以放出来了吗)


 授权:null/见原文评论

作者注释:

以下是我对“一星成为族长后为何性情大变”的尝试解读,愿你们享受它:)

译者注释:

有杰高杰cp暗示,泥掌略黑化预警。

原文有双关,译者水平有限无法完全翻译,请阅读原文。

“一须”即官译“一根须”,“牡鹿跃”即官译“雄鹿跳”。

 
  

Summary:

一须看着站在他身边的泥掌:他正直直注目前方。

“谢谢你给我一条命,”他喵道,轻推了一下他,“那真的令我鼓起勇气。”

泥掌简慢地笑了一声:“是啊,别说了。”

 
  

正文:

 
  

“欢迎来到星族,一须。”

一须眨眨眼,明亮的光取代了刚才的黑暗。他抽了抽鼻子,意识到月池水的寒意仍然萦绕不去。他犹豫地瞥了青面一眼,后者用侧腹将他轻轻推向前方。

一须随后找到了声音的来源,他面前出现了一张他不久前才见过的脸。但这一次高星眸子清亮,青春在他前行的脚步中跃动。

一须低下头:“你好!”他顿住了,暗自埋怨自己的唐突。高星露出一丝温暖的笑意。

“干嘛这么慌乱呢?”他温和地调侃道。一须紧张地笑了笑。

“我只是……”他迅速地向空地扫视了一眼,更多的星族猫正在那里浮现。他埋下头,声音越来越小,只有高星才能听见他的忏悔:“我不确定我准备好了,高星。我从来没当过副族长,而这感觉像是……”他从眼角瞥到了正站在旁边专注观望着的泥掌;一须涨红了脸,“我感觉我欺骗了他。”

高星摇头:“这并非你的决定。”

“我敬重您,高星,”一须缓缓回答道,“但我不认为您应该选择我。”

高星停下来考虑他的话。让一须吃惊的是,老族长似乎丝毫不为他的反驳而惊讶。

“我死前已经看到了泥掌的统治方式,那只会带来流血和仇恨。我同样敬重你,一须。我已经认识你好几个季节了,这样的敬重从未动摇过。正因如此,我很荣幸给予你一条这样的生命。”

在一须反驳前,高星上前一步,用口鼻抵住他的额头。

“在你的第一条命中我赐予你坚定。你的族猫信任你的决定——现在你也要信任他们。”

一须喘息着,一股寒潮向他袭来,恐惧的冰冷渗透入骨。然后那一刻过去了,他处于确凿无疑的温暖之中,自信的清风洗涤过他的身心。高星向后退去,让另一只猫代替了他的位置。

一须没有认出这只猫。一只胖胖的橘猫,走路时铃铛叮当作响。一须意识到他带着项圈。

“一只宠物猫?”这个想法不受抑制地冒了出来,他的胡须惊异颤动着。让一须松了口气的是,宠物猫大笑起来,似乎并没有被冒犯。

“一只你现在该认识的猫!”他回答道,“我叫杰克。你的密友也曾经是只宠物猫——而且是我的儿子。”

“火星的父亲!”一须反应过来,他们相似之处让他感到不可思议,“对不起,我以为宠物猫不会去星族的。”

“我们的确不会。但我们总可以去拜访我们的挚爱……”说着,杰克微转过头,他的目光与高星的交织在一起。他笑了笑,转回身面对一须:“当然,还有举行仪式。”

杰克比一须要矮得多,因而他抬头触碰副族长的下巴。

“我用这条命赐予你友谊。要知道,它能超越边界,甚至抵达你从未想象的远方。”

这条命从一须体内流过,却没有像高星那条一样带来痛苦。相反,他想起了火星,以及他和当时其他武士一起在旧森林度过的时光。幻象很快就消逝了,但他后退一步时充满了温暖的喜悦。

杰克咧嘴一笑,同样向后退了一步。他站在高星身边,他们的尾巴在问候中短暂地相触,随后,他俩都消失了。

第三只猫走上前来。

一须感觉膝盖都弯曲、绷紧了。

“牡鹿跃!”他欢呼道,冲过去和父亲碰了碰鼻子,“好久不见!”

“太久了,”牡鹿跃赞同道,笑着接受了这个问候,“你妈妈和我在星族看到过你。我们为你骄傲,一须。”

“谢谢您,”一须几乎是艰难地说完这句话;他忙着打量他的父亲。一须还是学徒时,牡鹿跃在一次边境冲突中丧生,所以他对父亲没有太多印象。但他毫无疑问地记得他有多思念他。

“我用这条命赐予你骄傲,”牡鹿跃片刻之后喵道,与儿子额头相触,“一只风族猫应该永远为他自己,以及他的族亲骄傲。将这种骄傲带给你的族猫,现在,以及未来。”

一须的脚掌刺痛起来,但很快信心从他皮毛下涌出,在他心中扎下深根。他的肩膀放松下来,因为他眺望到他族群的幻象:他们坚定而英勇。

这条生命带来的痛楚渐渐衰退时,牡鹿跃抬起下巴。他的声音低到近乎耳语:“嘿,我知道我不该这么做,但……”他迅速地向周围扫视一圈,“替我向你的姐妹们问好,好吗?”

一须微笑起来:“当然。”

牡鹿跃同样回以微笑,然后融入了星辰熠熠的天空。

下一只猫从队列中走出,轻步走向一须。他眯起眼睛,隐隐约约回想起很久以前的往事。

“你记得我吗,一须?”她问道,胡须颤动,“我的名字是石楠星。我死时,你还是幼崽。我在高星之前领导着风族。”

一须低头致意:“很荣幸见到您。我听说过那些壮举。”

他鞠躬时石楠星哼了一声。“别这样。毕竟,我们很快就平等了。”她的眼睛闪闪发光,威严的姿态无疑属于一位骄傲的领袖,“蛾飞曾告诉我——在我的族长仪式上——一只风族猫将会出走。而且我要任由他离开。”

一须急切地问她:“您是怎么反应的?”

“我告诉她少来这套,当然了!”石楠星短促地笑了一声。但她旋即变得阴沉了:“但蛾飞是对的,我想向我的族猫要求那么多的忠诚;我以为这只猫是叛徒。但实际上,他需要认清他自己,才能成为风族这么久以来最好的武士——最好的族长。”

“高星。”一须喃喃着明白过来。石楠星点点头。

“没错。我想说的是,有时候你必须超越自己的想法。你的族猫拥有声音,一须,去倾听它。”

她向前探去以触碰他的鼻头,几乎不得不俯下身:“我用这条命赐予你信任。相信你的族群;他们是你领导的理由。”

这条生命自一须体内穿过,带着燃烧的激情,如同历经崎岖和平坦的路途。他看见朋友和仇敌,但他们都在誓约下团结一致。

石楠星从他身边退开,再次点了点头。然后她消失了,一只灰色老猫站在她的位置上,没有像她那样高昂着头,他的头低垂着。

他缓缓向前走来,一须开始发觉他的皮毛并非灰色,只是随着季节推移,他乌黑的皮毛都褪尽了颜色。

“你不知道我是谁,”他用一种低沉的隆隆声说,“我也不期望你知道。”

“好吧,”一须在一阵紧张的沉默后犹豫不决地喵道。那只老猫抽打着尾巴,似乎还不准备赐予他生命:“你……是谁?”

“捷星,”他低吼道,“虽然我配不上这个名字。”一须的皮毛不安地刺痛着,因捷星语调中的苦涩,“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让我举行一次族长仪式。在那里我不得不宣讲我所有的失败和错误,好像我不是在为他们每日忏悔。”

“所有猫都会犯错,”一须安慰道,他扫动尾巴指向空地上其余的星族猫,“他们都以他们自己的方式赐予我生命,认为他们的生命经验会对我有所帮助。我不完美。事实上,没有猫必须完美。”

捷星扬起一边嘴角露出笑容。“现在我明白你为什么会成为族长了,”他抖了抖皮毛,然后停顿下来,“我的一生中犯过比你严重得多的错误,但你不必因此有负担。我用这条命赐予你接纳。”

一须探身向前,几乎感觉不到族长靠过来的幽灵般的口鼻。这条生命有节奏地跳动着,一须将爪子插进草丛,伏下去贴近地面。他咬紧牙关,直到疼痛消失,捷星迅速后退几步。

“接纳是我一生中缺乏的东西,而且,老实说……有时候这很难。”捷星坦承道,他盯着自己的爪子,躲闪开一须的目光,“但我对你有信心。接受你的过去,接受你的族猫。因为星族知道我们并不完美。”

老族长的话令一须点点头,一种难过的情绪沉入他腹中。捷星令猫难忘的橙色目光对上一须的眼睛,随后他隐去了。

一须几乎还没来得及适应捷星的生命,另一只猫就代替了他的位置。这只猫的皮毛参差不齐,看上去那么年轻,一须不确定他猜想得是否正确。

“芦苇……芦苇羽?”他猜测道,眯起眼睛以确认它们没有欺骗他。芦苇羽点了点头,扑扇着耳朵。

“真不敢相信你记得我!”他瞪大眼睛惊呼道,“我是说,那时我那么老,而你那么年轻……”

“我怎么可能忘记你的故事呢?”一须怀念地呼噜着说,“你是我最喜欢的长老。”

芦苇羽轻声笑了起来。“啊,这个仪式上你不需要念着我的好,”他开玩笑道,“你记得我的故事,但这一个不是我讲给你的——很可能是你从八卦里听到的——我和一只河族猫的关系,她叫耕尾。”

一须有些紧张,但芦苇羽似乎没注意到。

“我听到了你对捷星说的话,”他继续说,“我们中没有谁是完美的,不是你,当然更不是我。但在你做出你将后悔的决定前,在你改变你的想法前,你必须为你的行为考虑后果。我用这条命赐予你正确决断的能力。不要害怕为了你族群的利益去违抗守则,但也不要忘记你所处的位置。”

这条命带来的痛苦最强烈。一须能看见湛蓝的池水,它们之中的眼泪,还有柔软的灰色皮毛。他撕裂它们跑进森林,不停地向前奔跑,但他的心往下沉去,树木从四面八方逼来,而且——

一须猛喘了口气,意识到他一直屏着呼吸。这条命消退时,芦苇羽小心翼翼地眨着眼睛。

“哦,我相信你的生活不需要更多波折了。”他开玩笑道,但一须注意到他眼里闪着伤痛的光。

“不会再那样了,”一须坚定道,“那只能……只能带来伤害。”

芦苇羽低下头:“你很坚强,一须。你前方有一条崎岖险径要走,但……但你曾经挺过来了。你还能再做一次。”

一须又一次不知所措了,但老副族长淡去时他什么都没说。随后一位更近代的副族长向前走来,这次一须认出了他。

“坏脚!”他问候他曾经的族伴,冲过去友好地碰了碰他的鼻子,“我很想你,而且我知道灰脚和鸦羽也是!”

“我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坏脚回答道,晃动着他卷到背上的尾巴,“这或许有些多余,但我用这条命赐予你指引。所有的风族猫,无论年长或年少,无论他们发自内心或必须服从——他们都将尊敬你。高星走了,你要多加努力才能追上他的步伐。①用领袖的气概和狮子的心②指引他们。”

坏脚将鼻子压到一须的额头上,一种自信从他的头顶一直闪耀到尾尖。他本能地挺起胸膛,想象自己站在巨岩之上,俯瞰着每一只族猫。

“这感觉很棒,对不对?”坏脚问道,并开始向后退去;一须点点头,“指引并不容易,但它会得到回报的。我保证。”

坏脚消散了。一须凝视着前方的下一只猫,但出乎意料地,有猫撞上了他胸口。一须惊讶地低下头,看到一只比他小得多的猫正抬头看着他。认出他时,一须心潮澎湃。

“金雀花爪,”他低语道。他蹲下来,这样学徒就和他处于同一高度了。金雀花爪和曾经的导师碰了碰脸颊。“很抱歉我没能完成对你的训练。你本该成为最好的武士。”

“而你甚至会成为更好的族长,”金雀花爪轻声说,移开了脸颊。他的声音很悲伤,但眼睛为一须骄傲地闪烁着:“很高兴见到你。我真的很想我妈妈。”

“我会告诉她的,”一须喃喃道,“我会告诉她你做得很好。”

金雀花爪羞怯地笑了笑。他惨烈的死亡没有留下任何迹象,相反,他年轻的眼睛正闪闪发光。“我用这条命赐予你真心,我不认为你真的需要这条命,但是……”金雀花爪迅速向下瞟了一眼,变换了一下脚步,“有些猫需要。有些猫需要你去分享你的真心。这不会伤害任何猫,对吧?”

“你说得对。”一须说着露出笑容,低下头接受这条生命。他接受它时没有痛苦,只有走过那些熟悉面孔时的温暖……牡鹿跃,鹪鹩飞,火星……金雀花爪。短暂的一瞬后,他转过头来凝视着前任学徒的眼睛。

“我真的很抱歉,”他告诉金雀花爪,嗓音颤抖,“我本来可以救你。”

金雀花爪摇摇头。“不,一须。你没必要这样告诉自己。你赢了。”他微笑道,“我不需要复仇,但你无疑已经做到。你是最好的导师,我已经别无他求。”

一须也朝他笑了笑,无力地试图在这只年轻猫面前保持稳重的神情。金雀花爪最后一次碰了碰一须的鼻子,然后退开了。

他的灵魂渐渐黯去,空地上只留下一只星族猫。

棕色公猫朝他走来,抽打着尾巴;一须认出他时心向下坠去。泥掌停下了,他们眼神相遇时,前副族长眨了眨眼睛。

“一须。”他低头致意。

“对不起。”一须立刻说道。泥掌把头歪到另一边。

“为什么要道歉?”

一须的脸烧了起来:“我不知道。这样感觉是对的吗?我是说……你的死是我的过错。”
  
 泥掌摇头:“不,一须。这不是任何猫的过错。星族的,或许吧;也可能是高星的。但不是你的。”

“噢,”一须不知道如何回应泥掌的话,“但你不该得到这样的结局,而我也不配得到。我想我很抱歉,你努力工作了这么久,最后却被这样欺骗。”

泥掌僵硬地耸耸肩:“这就是生活。生活会毁了你。③所以我在这里,赐予你一条生命,赐予你对风族至高无上的忠诚。”

他猛地抬起头,他们鼻子相碰时,一须几乎要退缩。

生命从他体内闪过,但泥掌没有停止演说。

“当生活将麻烦狠狠砸在你身上时,记住,你永远有你的族群!他们永远是第一位,而且最重要——”

疼痛麻木了,一须跌跌撞撞地退开。泥掌保持着刚才的姿势,眯起眼睛盯着族长。

“——他们在你心中最为深刻。④”

一须因精疲力竭而气喘吁吁。他环顾空地,这时他才意识到他的巫医不见了。

“青面去哪儿了?”他问。泥掌只是耸肩。

“饶了我吧。⑤再过一会儿所有星族猫都会回来,他们将高喊你的新名字。他们给了你一些有趣的生命,不是么?”

一须勉强笑了笑:“我想你可以这么说。”

“坚定之命。坚信你是正确的,绝不退缩,绝不理会抗议。”

泥掌走到他面前时一须困惑地眯起眼睛。

“友谊。最大限度地利用你的盟友,在他们不再有用时对他们置之不理。骄傲。我们风族猫最擅长这个,不是吗?”泥掌摇摇晃晃地向一须逼去,把口鼻探到他面前,“骄傲得不愿有丝毫让步,不愿承认自己的过错。”

“我不明白——”

“信任!信任是最棒的,直到你因为把它押到过少数猫身上,再也不敢信任任何猫。而接纳?一须,你可以接纳森林里的每只猫,除了你做过的所有事。别跟我谈好的决断力,伪君子。指引是领导,是权力。这是需求。而真心——”

“别说了——”

“一颗好的真心正是你需要的,一须。”现在泥掌直直站在他面前了,目不转睛地盯着一须的眼睛,“你可以有一颗心,但这不意味着它是好的。但我会把它留给你的判断力的。”他滔滔不绝地说完最后一句话,满怀讥讽。

“为什么?”一须愤怒地高喊,“为什么要这么做?结束了,泥掌。你死了。”

泥掌眨眨眼睛:“因为这是事实。看,每种美德都伴随瑕疵。每个好族长都会听到类似的玩意儿,你这样承诺过,却被欺骗了。纵使你做的所有事都是正确的,那过去仍会有一些挥之不去的阴影。你无法逃离。”

一须僵硬了。

“星族是明智的,”泥掌继续道,“现在我看清你了,一须。我看到了你的能力。一开始我以为你只会是风族的失败者,但我在星族度过的时光让我知悉这点。不过结果已经很明显了,你不比我强到哪儿去。”

“你会用鲜血统治族群。”一须发出低吼,“一场又一场战争……那不是我。”

“谁说的?”泥掌喵道,“高星老了;也许他混淆了另一只猫的幻象。那只猫刚刚接受了九命,还有我对你的深刻教诲。”

“我永远不会将这些生命用于仇恨。”

“是吗?”泥掌沉思着。在一须反应过来前,泥掌跳到他身上。他试图向左边躲开,但泥掌设法将口鼻伸到一须的侧腹。

突然,九条生命的力量贯穿了一须的身体,如同重新撕开的伤口。每一阵灼灼燃烧的暖意都使他体内涌起同等程度的寒冷。他痛苦地扭动着,缩成一团,浑身痉挛,如同无数利爪搅碎了他的内脏。他勉强抬头去看泥掌,直到彻底力竭,恍惚间洞见了星族的边界。

“我们都知道灰烟的存在,”泥掌在他抽搐的身体上啐了一口,“很快,他们也会知道。”

   

一须喘息着,笔直地坐起来。

他注视着泥掌好奇的脸,大脑里一片空白。泥掌帮着他站起来时他什么也没说,只是困惑地眨着眼睛。

“发生了什么?”他呻吟道,四肢不断颤抖着,转头看向前任副族长。

“你得到了九命。”他解释说,“我想,它们对你影响很大。”

“哦。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再过一会儿,星族就会出现并欢呼你的新名字。然后你就是风族的族长了。”

一须看着站在他身边的泥掌:他正直直注目前方。

“谢谢你给我一条命,”他喵道,轻推了一下他,“那真的令我鼓起勇气。”

泥掌简慢地笑了一声:“是啊,别说了。”

  

几个心跳的沉默后,他们周围的空地上开始闪光,一只又一只猫出现了,如同源自一须的生命。他们开始满心欢喜地高喊,声音越来越大。

“一星!一星!一星!”

就连泥掌也加入了欢呼。一星面对着他全新的生命微笑起来。这一瞬仿佛无限延长了,随后,一星开始消散,回到生者的世界中。

星族猫们兴奋地聊了一会儿,然后分散、各自离开。泥掌观望着这一切,他坐在空地上,尾尖颤动,目光所及处渐无他物。

“为什么这么做?”

风族的老巫医鹰心走近时,泥掌抽抽耳朵打了个招呼。

“做什么?”

“你知道是什么。我看到你篡改一星的记忆了。”

“这不是篡改。我只是实话实说。”

“他们就不该让你赐予生命。”鹰心咕哝着舔了舔胸口,“我告诉他们你仍然为死亡怀恨在心,但他们什么时候听过我的?”

泥掌嘲笑他:“谁会听你的?你没比我好多少。至少我没有杀过任何猫。”

“没有直接杀猫,”鹰心咆哮道,“通过搬弄句意⑥,你已经在危害风族,直到一星死去才会了结。”

“你是说我死前被算计了好几次,我却不能有任何报复?”泥掌回应道,提高了声音,“他在族群之外有个伴侣,更不用提那段令猫猜忌的亲密友谊了。而我失去了职位,仅仅因为高星的远见卓识?抱歉,鹰心,我绝不让这成为我的遗言。我要这成为他的,因为……因为这就是他的遗言。”

“你一直声称自己没做错,但也许……”鹰心眺望着远方的高沼地,“也许这就是高星看到的幻象。你刚刚给了一星九条命,他将用它们摧毁风族,还有他自己。他爪尖滴落的每一滴鲜血都属于被你杀死的猫。”

“这就不知道了,”泥掌冷冷地说,“赐予猫一条生命不至于把我踢进黑森林。他们现在有别的猫要操心了。”他低下头注视着面前的池水,一星正在那里醒来,准备和青面一起离开。

鹰心叹息道:“这么说来,你们当中有谁是真的错了呢?”

“也许我们都错了。”泥掌承认,他看着一星从月池边离开,眼里燃着炽烈的恨意。他猛地回过头来看着鹰心:“但我们中只会有一个笑到最后。我会愉快地观望这一切的,直到某一刻,命运为他的所作所为补上审判。”

 
  

-FIN-

   
 ①you’ve got some big pawprints to fill,含义为“要在前任的衬托下做得更好;要努力追赶上前辈的步伐;被寄予厚望”(感谢K神和玄柳)

②lionheart,也有“勇气”的含义(感谢Tiga)

③life.

④they matter the most.

⑤Beats me.

⑥By pulling that number.

评论 ( 16 )
热度 ( 162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羽|ᴏɴᴇғᴇᴀᴛʜᴇ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