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一】东门之杨

Summary:“很多个季节以后,我们终会在星族再见。”

Relationship:火星&一星

Notes:

 收录于合志《视线之外》,完售解禁

是年终混更x

为了把我18年写的唯一一篇火一发出来厚脸皮混更……果然还是个假粉。
文风矫情,剧情没有,重度ooc,我真的有想过要修改但还是没做到……就让它保持原有的样子吧。

————————


00

  东门之杨,其叶牂牂。

  昏以为期,明星煌煌。

  
 01

  “我们得谈谈。”

  一星说出这句话时也不知道自己抱有的是怎样的心态。刚才森林大会再次不欢而散,他跳下橡树前还狠狠瞪了火星一眼——然而各族的猫毛发还没平顺下来,他就在半途截住了准备离场的姜黄色公猫。雷族族长惊讶地地抖了抖耳朵,跟着他钻进灌木深处。

  “一星,”他生硬地说,“你还有什么事么?”

  火星似乎有点生气。一星想。当然了,雷族族长想必受够了他的反复无常。上一秒他们还貌似同仇敌忾地讨论领地深处的陌生气味,下一秒他就带着风族猫突然翻脸——但他没什么好惭愧的,影族和河族也一样。

  太多太多次了……

  但那双绿眼睛凝视着他,将他从漫无边际的回忆中拉出来。“有什么事吗?”火星再次问道,语气更轻缓了些。

  雷族族长并没有生气,一星半是欣慰半是恼火地意识到这点。他不喜欢这样。我宁可他掉头就走——最好一开始就走开。

  可是火星没有遂他的愿走开,所以他不得不把话说完——即使他突然改了主意,更想让它埋在枯叶和泥土下面。黯淡的月光和空气中氤氲的水汽都令他烦躁,一星心烦意乱地抽打着尾巴,终于开了口。

  “明晚在边界的小溪见面可以吗?”他挪动了一下爪子,“我们需要谈谈——关于族群,还有……呃,一些其他的事情。”

  火星看他的眼神就像看一只会飞的刺猬。“星族在上,”他怀疑地盯着一星,“为什么你会想到这个?”

  “先别管这个——”他不想耽搁太久,但火星不依不饶的目光钉在他身上,他不得不给出回答,“——好吧,前段时间我碰到松鸦羽了,”他承认,“他警告过我一些事——族群不该继续分裂,我有预感。”

  “松鸦羽?”雷族族长若有所思,他一定好奇那名瞎眼巫医为什么冒险跨过边界,尤其在影族的指控后——一星注意到雷族巫医没有参加森林大会。火星似乎在思考什么,他用尾巴裹住脚掌,侧腹的毛发被灌木刮得乱糟糟的,这让他有一瞬间看上去很像火心;但那双绿眸中透出属于一名族长的智慧。

  你会来吗?一星在心底小声发问,按捺住隐隐的期待。

  漫长的几个心跳后火星点了点头。“我会来的,”他轻声说,俯下身碰了碰一星的口鼻,“明晚见——该走了,你的族猫也在等你。”他的背影消失在灌木丛中,只余下一阵枝叶晃动。

  翻涌的乌云已经遮蔽了夜空和月光,风声和水声中,巨橡树的叶片猎猎作响。淅淅沥沥的雨开始从枝隙漏下,一星扬起头,任由雨点落入皮毛。他在原地伫立了一个心跳的时间,才转身追赶自己的族猫。

  我一定是疯了,他闭着眼想,感受着胸腔中的跃动,像是扑腾的折翼的鸟。雨下得更大了,连绵的敲击声响成一片,在小岛上一遍一遍空荡地回旋。

  
 02

  现在他后悔了。

  一星穿过树林——风族领地上唯一的树林,当初差点就被他送给了雷族——那时他和火星还是朋友。风族不需要森林,树和灌木丛会限制他们的速度,逼仄的空间也让猫紧张。一星尤其不喜欢它们,这片树林就像某种残缺的纪念,日复一日地提醒他过去是如何牢固地盘踞在他的领地上,丝毫不为爪子划定的边界改变。

  雨还没有停。雨水在叶面上汇聚、滑落,大滴的雨点砸在森林地面上,又顷刻间消隐在泥土中。一星甩了甩尾巴,很希望昨天没有贸然发出邀请。

  看在星族的份上,深夜冒雨私会雷族族长绝不是个好主意,尤其是他还不确定火星会不会来——他似乎不该奢求火星遵守承诺——事实上那根本算不上承诺。

  他想他本就不该在选择了一条路后又妄图折返,他与火星的友谊早在很多个季节前就已经结束。尽管隔着漫长的时光,他仍然能描摹出那个黄昏:有着盛大辉煌的落日和晚霞,灿烂得连湖水都像是要燃烧起来。

  ——不是这样的午夜和连绵的雨天。

  但有些东西又从未改变,一星想。他向前走去,灌木丛的枝桠从体侧滑开,叶子上的雨珠沁入皮毛,带着几乎可以称作温柔的凉意。小溪的潺潺声和着远方乌鸦的啼鸣,唤起他尘封已久的记忆。

  火焰色的公猫站在边界对面,眸中倒映着整座森林。

  和过去一模一样。

  “我还以为你不会来了。”他说。

  
 03

  “你过来么?”是火星打破了他们之间漫长的沉默,他的毛湿漉漉的,紧紧地贴在体侧,显得格外瘦骨嶙峋。一星突然很想笑出声,虽然他心知肚明自己也是一样糟糕;那一个心跳间某个小声音催促他听从火星的建议,但他站在原地没动。

  “我不会踏上雷族领地的,”他说,“——就算你邀请我也一样。”

  “而且你也不打算让我过去?”

  “没错。”

  火星夸张地叹息了一声:“我就知道。”他好像突然对雨中奔腾的褐色溪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出乎一星意料的,他用一只前掌探了探水面,随后伸长四肢滑进小溪,像一尾笨拙的红鱼。

  “别在那里傻站着,快点下来。”他催促道,溅起大片水花。

  一星本能地后退一步。“你疯了!在这样的天气下水?”他怒视面前浑浊的溪流,“——而且是这样的一条河?”连河族猫都不会想这么做!

  雷族猫的脑子里总是塞满了疯狂的想法。

  火星抬头望着他:“那你想怎么办,隔着边界喊话吗?”他站在大雨中涨水的溪流里,夹杂着上游泥沙的水一直浸没了他腹部,有点可怜又有点滑稽。一星好不容易才压抑住一阵愉悦的咕噜声。

  “下来吧。这可能是绿叶季的最后一段日子了。”火星恳求道,绿眼睛里却藏着笑意。

  “……好吧,我下来。”

  跳下去的前一秒他就发觉了火星笑意中的揶揄——但他跳得太急,以至于落入水中时踉跄了一下,脚掌在松动的卵石上连连打滑。他胡乱摆动四肢,试图在那些滑溜溜的石头上保持平衡,水流和泥沙从他背脊上涌过——水比他想的要深。

  “你是故意的!”他终于站了起来,嫌恶地想要抖掉毛里的杂物,“我的毛一个月都干不了。”他应该先考虑考虑为火星得绿咳症是否值得的。

  “你的毛本来就是湿的,”火星呼噜着靠近他,把尾巴搭到他肩上,“——顺便,那真是个漂亮的动作。”

  “闭嘴。”一星哆嗦着勉强站稳,“伟大的星族啊,这水可真够冷的……我一定是脑子里进了蜜蜂才会跟你下来。”他小声嘀咕道,后面的话音和雨声连成一片。

  这本应该是个糟透了的场景:雨天、水和泥浆(它们现在是同一种东西了),还有一只雷族猫——他厌恶的事物都凑到了一块儿——也许最后一项应该除外?但一星惊讶地发现自己不讨厌这种感觉,早已不再清澈的小溪大声咕噜着从他们身边奔过,大雨击打着他们的皮毛,尽管隔着冰冷的水流,一星仍然能感受到姜黄色公猫身上传来源源不断的热量。

  就像火焰般温暖。

  “真高兴我们中间没有边界。”几个心跳后火星喃喃道,一星惊讶于他的想法和自己一模一样。

  “哦,我也是。”他愉快地喵道,“我们真的太久没有……”

  就这一晚上,或许他们可以像以前那样亲密无间地并肩前行。

  
 04

  他们一同走出了很长一段路,久到溪流又重新变得清澈起来——他们正在靠近它的源头。一星几乎以为自己要忘了这次见面本来的目的,而火星甚至没有提醒他,就好像他们真的只是出来散步的。

  他还是选择挑明了话题。“……领地中心的陌生气味,”他的声音在水流声中有些模糊,“那不只是泼皮猫而已,对吗?而且——我想雷族比我们其他族群都更清楚些。”

  雷族族长躲闪开他的目光:“黑暗正在降临,族群将要面临最大的威胁。”这是个含糊不清的回答,和星族的口吻一模一样。一星不满地甩了甩尾巴。我要的可不是这样星族式的故弄玄虚。

  “松鸦羽警告过我。暗涌来自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对吗?”脚下的卵石河床突然凹陷了一块。会是一个征兆吗,证实他的猜测?

  “是的。”

  “黑森林?”

  火星看起来有点惊讶:“你知道?我从未想过这点。”

  他当然会知道,但得知的方式是无关紧要的。“松鸦羽让我当心自己的族猫。除了黑森林,我找不到其他原因了。”他避重就轻地回复,“……他们不可能真的出现,不是吗?我是说,那里绝大多数猫都是死的。”活着的那些也不过是暂时的迷失。

  “黑森林已经得到入侵现实的方法,”雷族族长的耳尖在挨上雨水时轻微地抖动了一下,“他们在领地深处留下那些陌生气味——而且他们的确招募到好些活着的族群猫。”他在短暂的犹豫后补充道。

  一星发出嘶吼:“风族没有武士会背叛自己的族群。他们——”

  他的声音戛然而止。眼前无疑是通往月池的小径,他和火星竟然不知不觉中走到了这里。星族的视线似乎穿透了厚重的雨云,像一根长长的蓟刺扎在他背上。一星下意识地想往远离火星的方向退去;但雷族族长安慰地紧靠在他身侧。

  “我差点忘了,”火星说,一星听出他刻意轻描淡写的语气,“我们早就出领地了——所以为什么不上岸呢?”

  雷族族长的动作轻柔而不容抗拒,于是一星短暂地松懈下来,任由火星将自己推上河岸;他沉默着跟在姜黄色公猫的尾巴后面,沿着螺旋的小径一直下行。石路的凹陷处积满了雨水,脚掌落下时发出轻微的啪嗒声响。

  他们之前从未见过雨幕下的月池。

  那一池动荡不安的水里不再满盈着星光,在雨中碎成千万流离的碎片。一星怀着敬畏和惊惧打量着这神圣的池水——暴雨如瀑中它仍旧清澈,飞溅的水花恍惚间折射了闪电的光彩,生生营造出另一种……星空破碎的幻象来。

  他以为很多个季节前已经摆脱的暗影从四下溅落的星沫中复现。

  一星清楚眼前的景象不过是幻觉,却依旧抑制不住要从星族的视线下逃开的冲动——也许不仅是星族的视线。

  你抛弃了他们。

  你不该是族长。

  ——你会毁了风族。

  满怀恶意的低语与嘈杂的雨声间杂,附在他耳边重复回放。一星在风雨中颤抖,雨水模糊了现实和幻象的界限,他埋下头紧闭双眼,害怕看到月池变化成另一幅景象。

  “你还好吗?”火星担忧的喵声穿透幻境传来,显得不很真切。一星用力甩了甩头,想要从梦魇中挣脱。

  “……没事,”他说,声音有些沙哑,“雨太大了,我……”他该怎么解释刚才的异常?

  “你看到什么了?”

  一星突然不敢再和那双绿眼睛对视——那里面无论是关心或者怀疑都令他难过;他躲开火星的触碰,头也不回地向风族领地奔去,将雷族族长急切的呼喊抛在身后。

  他隐藏了太多秘密,早就失去了要求其他猫信任的资格。

  “这不会是族群的结局。”他向漫天风雨大声宣告,仿佛在对看不见的敌猫宣战。

  
 05

  隼飞告诉他四族族长和巫医将在小岛会面时一星并不惊讶——反倒是他的族猫一片哗然,言语中充斥着对雷族族长的质疑和不满。

  ……是我的错,他心情糟糕地想,是我先挑起了风族和雷族的纷争。

  因为太擅长伪装敌意,他们都忘记作为朋友的感觉了。

  他冷淡地向雷族族长打了个招呼,继续扮演往日疏离的关系。正午明亮的日光铺洒在辽阔的湖面之上,几天前的那个雨夜被他埋在记忆深处,仿佛从未存在过。

  不过是众多秘密中的又一个。

  一星一直对黑森林的行动有所预感,但他从未想过远处的雷鸣之声会如此迅速地酿成疾风骤雨。

  黑森林的入侵。三力量的预言。雷族族长神色严肃地揭示族群共同面对的威胁;年轻的三力量之一闭上眼,用她超凡的感知力让他们看到黑暗最深处。巫医们说得对,他们看到的远比我们多。

  他将爪子插进泥土,感到体内蔓延的丝丝无力感。和火星的谈话比之前的任何一刻都显得荒唐可笑——火星显然不需要他的警示,雷族星权在握——反倒是他需要火星。

  “风族会加入联盟。”他说。

  即使心知自己从未在预言中占据一席之地,他仍是奢求与火星并肩。

  
 06

  “火星。”风族族长挥了挥尾巴致意,白尾和兔泉跟在他身后,三只猫嘴里都叼着药草。

  “开战后隼飞会需要金盏花的,”他解释说,把药草放到地上,“——我们的武士稍后就会出发去其他族群,按你的计划。”

  和不久前从月池仓皇逃开的那只猫截然不同,一星琥珀色的眸子宁静无波,他站在那里,坚定得好似身后狂风也无法撕裂的劲草荒原。

  雷族族长沉稳地点点头。“我们的武士也该出发了。”他说,“沙风,灰条,你们先回去吧。黑莓掌会安排战斗队。”

  浅姜色母猫眨眨眼,会意地转身离开。

  白尾的绿眼睛忽闪了一下。“那我们也回去了,”她对伴侣说,“如果你需要,我可以让灰脚安排战斗队。”她叼起一星的那份药草,风一般向着营地的方向去了。

  等到族猫的背影都消失后,一星才开口说话。“我好奇你为什么把其他猫全部支走。”他面无表情地说,听不出语气的起伏。

  火星歪着头看他:“我以为你会愿意聊聊的。”

  也许吧,但他其实不抱期待。一星默不作声。

  “那不是完整的预言,”火星突然说,“它还有后面的一半——有第四只猫。”他停顿了一下,“你觉得会是谁?”

  “你。”一星没有迟疑。没有哪只猫会比火星适合——无上的光荣和沉重的责任,拯救族群的火。雷族族长一定是第四只猫。

  “松鸦羽觉得是我,”火星又向边界靠近了一步,“但后来我想不是——不只是。那应该是心怀信仰,捍卫守则,愿意为族群而战的每一只猫。”他的声音低得近乎耳语,“包括你——这是属于我们所有猫的预言。”

  包括你。

  困扰他很久的一个疑问忽然明晰了,一星抬起头,身后的落日正挣扎着穿透云层,在原野上铺张开最后的光芒,映得姜黄色公猫的皮毛灿若烈火。原来这就是最终的答案,第四只猫本不必寻找:最后的战争中,每只猫掌中都握有群星的力量——只要他们还在战斗,黑森林就永远不会取胜。

  不管他在噩梦中看见了什么,那都不会是族群的结局。

  一星能感知到武士祖灵们的目光,尽管此刻星空隐匿在云翳之后。难得的,他没有因星族投下的视线不安。边界或许将雷族和风族隔开,但他和火星将并肩前行——尽管他们来自不同的族群,也终将归于不同的族群。

  但情感是可以超越边界的,芦苇羽曾说过。这一切都没有违背武士守则。

  “火星,”他凝视着对岸的姜黄色公猫,“我刚才在想……我们能不能恢复以前的关系?我们——雷族和风族——还是朋友的时候。”

  雷族族长探询地看向他。

  “在战争结束之后?”

  “在族群胜利之后。”

   
 07

  一星独自站在风族边界凝视对岸的树林。朔风呼啸,卷集着干枯的落叶穿越森林,光秃秃的树枝相碰撞挤压出吱呀声响,夹杂枯叶碎裂的声音。昨晚下了秃叶季的第一场雪,纷纷扬扬的雪花将天地装点成一片肃穆的白。他试探地碰了碰溪水,小溪还没有结冰,彻骨的寒意却渗透他的四肢百骸。某种难以名状的情感涌上喉头,一星把它们咬碎了和着雪水咽下,那些碎片由内而外将他划开、冻结;他心里空落落的,一片冰凉。

  战争结束了。族群胜利了。

  可是火星不在了。

  “或许这不重要,”一星低声自言自语,仿佛火星还在他身边。他们安静地坐在一起,皮毛相擦,尾巴交缠。

  “很多个季节以后,我们终会在星族再见。”
   

FIN.
 

评论 ( 45 )
热度 ( 374 )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羽|ᴏɴᴇғᴇᴀᴛʜᴇʀ | Powered by LOFTER